太敦个人向安利机

为了阐述他们的可能性。
及充满私心的安利所在地,婉拒投稿。
皮下是@顾鸟

太敦个人向分析-可能性与最好的他们

BGM:Traveling light——Joel Hanson


说是分析,不过也是一些个人理解吧,拙劣之作,有记忆不清之处望请斧正。有图注意。比较长?


可能性与最好的他们


 一个日暮西沉的午后,横滨,潺潺的流水中,中岛敦第一次遇见了太宰治。那是他们的遇见,也是文豪野犬的开端。

《爱情笔记》里曾计算过一对男女要在如何低的概率下才能相见相识并相恋,每一个事件是由无数的偶然的推动而形成。中岛敦遇见了太宰治,在几乎是生存的绝境下他遇见了太宰治。无意中救下的人,却让他的人生打开了另一条可能性的道路。

我喜欢太敦,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喜欢他们的可能性。或许每个太敦er对于太敦有不同的理解,但支撑我对他们喜欢的是这样一种未来的可能性。


太宰治之于中岛敦,毫无疑问是重要的。太宰治介绍他进入了武装侦探社,给中岛敦的生活画上戏剧化的符号,欢笑,友谊与真诚,与孤儿院的冰冷与疼痛的记忆形成了强烈的反差。没有太宰治,不说会饿死于横滨街头,至少还有很多普通人的挣扎吧。

除却物质上与人际上的改变,最主要的是自我认知上的改变。对中岛敦有过影响的人不少(红叶、镜花、芥川、国木田、社长也可以算?),但是只有太宰治对敦说,不要可怜你自己;在得知院长的真相的时候,不是去劝,而是告诉谷崎让他自己一个人冷静一下,并面对敦询问用什么表情面对的时候说人在父亲去世的时候会哭泣。太宰治是能理解敦的处境的,或许有掺杂太宰治因为生于污泥,于是对人世有着天然的敏感,但是他投入于敦的关注并不少,甚至是很明显的。(51.2话,当国木田惊异于敦的速度的时候,太宰却是微笑了,甚至是很欣慰的笑容,并不惊讶;51.3话,当一切落幕的时候,看到敦已经成长到有自己的主张与信念的微笑)

从逃避到我要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,到为了保护比我弱小的人,再到保护整个横滨(白鲸与小说卷4),最初是被太宰治怂恿出去的入社试炼,再到一次次身陷囹圄而无所畏惧直前去做“我认为正确的事情”。

中岛敦感激太宰治,也十分佩服太宰治的预判,但最重要的是他十分深信太宰治。他相信太宰治能拯救自己,能力挽狂澜,但敦却不是一味等待他人的拯救,他明白自己和太宰治有差距,但却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去追赶,去理解太宰治,只为了与对方比肩。

中岛敦救过太宰治两次(一次开篇,一次是小说4卷,

“我不会让你这么做的。”敦表情僵硬地说道。“我不会让太宰先生死的。太宰先生以这样的形式死掉,肯定是不喜欢的。”

尤其是后面一次,几乎是赌上性命去拯救。),而太宰治也帮助过敦很多次,但他们有种隐性的师生关系和表面上的前后辈,但更不如说他们因为理解而阶级(?)这种东西反而显得不明显。

而在旁人眼里看来,他们的关系也是比较密切的。(战斗分组的甲组;某一话芥川对敦说,因为你是太宰先生信任的后辈;最近几话,安吾联系不上太宰,于是打电话给了敦(当然也有可能打给别人了,不过我推测是直接打给了敦【。】))




在不断与芥川等人的接触中了解到了太宰治曾经污浊的一面,但他并没选择去谴责,去质疑,而是选择了去理解,而不是好奇地继续去揭下他人伤疤(敦也没有过问镜花的过往),他在以自己的行为去支持他认为对的事情,去信任他所明白的太宰治。

还有啊,敦敦在狂欢的时候是唯一一个想起太宰的呢w





我记得TV里有一句话的大意是“无论多少次,太宰治都会向中岛敦伸出援手。”小说3卷里宰主动认抽了3-4的签,国木田为什么,然后太宰说我有时候也要主动承担一些事情。(大意是这样吧……)如果说一开始是因为对这位小少年的性格感兴趣,以及日后一些计划所引起的关心,那么后面的关注却有了变化 。第一次发现樋口有异常,但是却没有阻止敦和谷崎,而且在赶到现场时也十分悠闲;而在Q出现之前,太宰被樋口和银引走,在意识到敦有危险时,就立刻变了脸色,赶过去(说明关切度已经提升到了一种境界,才有了后面的巴掌与不要可怜自己)



敦是一个太宰惊讶的存在。第一次惊讶是在开篇,问如何答谢他的时候,敦却只说自己想吃茶泡饭;第二次是白鲸的作战,敦为了证明自己,十分坚定地说太宰先生,我做。还有小说4卷,敦回到过去,去吓垃圾桶里的宰(算是一个小成就)(如果还要算那就是后记里敦学了最傻的人太宰,太宰诶好像还有点好笑。)

太宰治所见过的人形形色色,可是我想他见到敦的时候,发现自己能从共同的体验中理解对方的处境,可是却发现这个少年却又有许多自己意想不到的结局。这是一个很温暖的少年,或许也是因为这样,才能看到太宰那么多次对着敦露出那种温柔而真心实意的微笑吧(不是客套,不是冷峻,而是一种纯粹的微笑 )。


关于教导在上面已经讲过了,那就不再赘述。

他们两人其实是彼此信任的。中岛敦相信太宰治永远不会抛弃自己,在最后的时候能力挽狂澜,无论有什么始终相信对方;而太宰治会在中岛敦面前放下戒备,为对方一步步铺下成长的道路,相信他一定能完成。

而能体现这的最经典的一个:“是你的胜利啊。”


↑敦敦在见到太宰的时候明明伤势很重,舒了一口气,但是立刻开始担心太宰的安全,而太宰却早已经做好了完全的准备。


这就是他们之间信任最好的明证吧w



他们很默契地给彼此保留了过去的空间,不去主动地深挖过去的黑暗,除非对方愿意告诉自己。而这一点空间,令他们的信任能够生根发芽。

我一直清楚他们之间有差距,但我看到了后面的人在追赶,而前面的人停下来回头看他,并对他说不要着急呢,前面的路还长呢。

这就是他们的可能性,就是太敦的美好之处。


/顾鸟

感谢热心的顾问 云霓红领巾小同学

评论(20)
热度(355)
  1.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太敦个人向安利机 | Powered by LOFTER